第79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李嘉沂
主編:廖唯宸
編輯:羅錦嵐、張仁憶、施曉恩、謝易衡、曾大川、
鄭燕黛、陳姿妤、張毓欣、林良怡、劉馥寧

發行刊號:第七十九期
發行日期:2009/01/12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巴西玩具輸入檢驗標準引起WTO會員國關注

2.我國正式加入政府採購協定

3.杜哈回合談判進展彙報

4.美國對汽車業之扶助可能因違反WTO規定而受歐盟控告

經貿法訊

巴西玩具輸入檢驗標準引起WTO會員國關注
巴西於2007年針對玩具進口制定輸入許可程序及檢驗標準,是為回應國內提高進口玩具表面塗料之毒物檢驗標準的呼籲。……(詳全文)

我國正式加入政府採購協定
世界貿易組織(WTO)政府採購委員會於去(2008)年12月9日之會議中,通過我國加入政府採購協定(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 GPA)之申請案。此案通過後,經濟部將報請行政院核轉立法院審議,並於諮請總統批准後,通知WTO秘書處,在完成通知程序的三十日之後正式生效。…… (詳全文)

杜哈回合談判進展彙報
隨著全球金融危機之蔓延,保護主義興起,各國紛紛提升關稅、提供補貼或藉由低估幣值來保護國內產業。上述貿易障礙皆可能造成貿易扭曲,而突顯儘速完成杜哈回合談判之重要性。……(詳全文)

美國對汽車業之扶助可能因違反WTO規定而受歐盟控告
自次級房貸風暴引發美國兩大房貸機構房利美(Fannie Mae)與房地美(Freddie Mac)陷入財務危機被政府接管之後,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更在隨後破產倒閉,金融海嘯一觸即發,不僅使美國經濟受到重創,更使全球景氣進入寒冬。……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