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6期經貿法訊

1. 初探「峇里公共儲糧決議」中「和平條款」於WTO爭端解決機制下之地位

2. 印度對中國應用程式之禁令符合國家安全例外?

3. 試析肯亞塑膠袋禁令與TBT協定之合致性

初探「峇里公共儲糧決議」中「和平條款」於WTO爭端解決機制下之地位

由於印度之公共儲糧措施已超過《農業協定》規定之境內支持上限,今(2020)年3月印度首次依照2013年峇里部長會議通過之「以糧食安全為目的之公共儲糧部長決議」向世界貿易組織之農業委員會提交通知,尋求決議第二段「和平條款」之保護以避免訴訟,此一行為遭到部分會員的反彈與質疑。鑒於此事可能引發進一步的貿易爭端,但前述決議卻未敘明應如何於世界貿易組織的現有體制下執行決議內容,因此,前開訂有「和平條款」之決議於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的法律地位與解釋適用,即有待探究…. (詳全文)

印度對中國應用程式之禁令符合國家安全例外?

從今(2020)年6月開始,印度以保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為由,陸續對中國兩百多款手機應用程式發佈全面性的禁令。若未來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中控訴印度違反,印度或可主張該些措施是為了維護其重大安全利益而在國際關係緊急情況下所採取的合理措施,故得援引「國家安全例外」予以正當化。然而若此一爭議進入爭端解決機制中,由於印度之禁令所涉及的應用程式與影響對象過於廣泛,且是否皆與國家安全有關、有無其他貿易限制性更小的替代措施,仍有疑義,皆為印度是否能成功援引「國家安全例外」增添變數…. (詳全文)

試析肯亞塑膠袋禁令與TBT協定之合致性

迄今為止,塑膠袋污染仍是嚴峻的全球環境議題,故愈來愈多國家已針對塑膠袋制定管制措施。以各大洲之塑膠袋政策觀之,非洲是目前最為先進的國家,尤其肯亞之禁令堪稱全世界最嚴格,違法者甚至可能面臨刑事責任。雖然肯亞之塑膠袋禁令為進口禁令措施,且確實對塑膠袋的國際貿易造成限制,惟該禁令係以環境保護為目的,原則上應不至於對國際貿易造成不必要之障礙,本文將以《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為主軸,分析肯亞塑膠袋禁令之適法性問題….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薛景文
總幹事:張騰元
主 編:鄭伊廷、鍾子晴
編 輯:鐘苡甄、吳敬廉、馮小蓁、魏世和、尚子雅、賈棕凱、張書芳、易婕、李昀蓁、曾崇耘、鍾雅媛、葉瓊蔓、王郁婷
發行日期:20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