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3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服務貿易協定談判進展與待解決議題

「服務貿易協定(Trade in Service Agreement, TiSA)」係由16個「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成員國所組成之次團體──「真正之友(Real Good Friend, RGF)」於2013年4月正式開始談判的複邊貿易協定,如今談判成員已擴展至23國。根據維基解密釋出之本文草案(core text),談判國將TiSA分成4個部分…… (詳全文)

美國乳製品業者有意向WTO控訴加拿大在CETA下擴張地理標示保護規定

美國業者擔憂加拿大與歐盟之全面經濟與貿易協定(The 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 CETA)中擴張地理標示保護之規定,會排擠美國產品之出口,並認為其已違反在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下之義務。通用食品名稱聯合會(Consortium for Common Food Names, CCFN)執行董事Jaime Castaneda認為加拿大擴張地理標示會減損其減讓義務,不排除在WTO提起訴訟…… (詳全文)

環境商品協定達成共識的最後一哩路

為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對抗氣候變遷並發展綠能產業,以達全球環境永續發展之目的。美國、歐盟等擬以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環境商品調降關稅協商成功經驗…… (詳全文)

歐美對中國「非市場經濟條款」到期之解讀及因應

在中國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時,基於中國非屬市場經濟國家,國內市場價格可能受到政府行政干預而失真,以致不宜以此作為價格比較基準,故在中國入會議定書中納入「補貼及傾銷時的價格可比性(Price Comparability in Determining Subsidies and Dumping)」條款(以下簡稱「非市場經濟條款」)…… (詳全文)

俄羅斯聯邦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首次貿易政策檢討

今(2016)年WTO對俄羅斯聯邦執行其入會以來首次的貿易政策檢討,各國有機會審視其對WTO規範及其入會承諾之履行情形。因此,本次貿易政策檢討意義重大。 本文將先介紹WTO的貿易政策檢討機制,接著談論在執行本次貿易政策檢討時俄國所面臨的經濟困難,因為這部分影響其相關政策與措施,最後再介紹會員在本次會議中對俄羅斯較具爭議性的措施所提出的關切。……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李建歡
主 編:戴文祈
編 輯:李如蘋、陳伶嘉、宋柏霆、劉穎蓁、李建歡、黃詩晴、黃意涵、蘇郁淳、楊筑羽、劉芸昕、吳建緯、李旺達、郝晏緯、紀珮宜、吳俞慶

發行刊號:第二百零三期
發行日期:201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