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8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試析阿根廷金融服務案

巴拿馬訴阿根廷金融服務案歷時近三年 ,WTO爭端解決小組報告於今(2015)年9月底出爐 。WTO爭端解決小組認定阿根廷所採行的數項稅法以及金融服務措施違反服務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rade in Services, GATS)第II條最惠國待遇義務,且不符合GATS第XIV(c)條一般例外與GATS金融服務附件第2(a)條的審慎例外規定。…..(詳全文)

回顧美加軟木爭議

美國與加拿大於2006 年簽訂的軟木協議(Softwood Lumber Agreement)已在今(2015)年10月12日到期,該協議旨在處理美國與加拿大之間長達數十年之軟木爭議 。根據協議內容,美國在協議到期後將有12個月的期間不得採取任何貿易救濟行為 ,因此在這段期間內,美、加兩國對於該協議是否延展或重新談判之態度則引起各界好奇。本文欲探討在新的時空背景下,美國可能採取的談判態度以及未來可能之發展。……(詳全文)

試析服務貿易協定之自然人移動附件草案

「服務貿易協定」(Trade in Services Agreement)最早係於2012年由16個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會員組成之「服務貿易真正之友」(really good friends of services)開啟談判,目的即為了替停滯良久之杜哈回合服務貿易談判尋求另一談判場域,以期進一步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 。…..(詳全文)

試析TPP協定之國營企業與指定獨佔企業章節下非商業協助與SCM協定之補貼規範比較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以下簡稱TPP協定)文本於今(2015)年11月5日公布,其中第十七章為「國營企業與指定獨佔企業」(State-Owned Enterprises and Designated Monopolies,以下簡稱SOE章節),為針對於國際貿易與投資活動中,跟私人企業競爭之國營企業(State-Own Enterprises, SOE)全面性地予以規範之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施文真
總幹事:林潔如
主 編:蔡元閎
編 輯:蘇郁珊、施虹妤、白茹穗、陳俐伶、宋柏霆、
陳伶嘉、李建歡、李如蘋、黃詩晴、戴文祈、黃意涵

發行刊號:第一百八十八期
發行日期:201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