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4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趙思博
主 編:吳孟洲
編 輯:李宜芳、王芊茵、陳韻竹、謝欣晏、王耀誠、
黃馨葳、唐君豪、莊亞婷、劉盈君、陳稚卿、
邱彥禎

發行刊號:第一百六十四期
發行日期:2014/6/10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投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在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面臨的困難及挑戰

2.美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與服務貿易總協定之衝突-以國家安全例外為中心

3.試論歐盟與非加太國家經濟夥伴協定之談判現況與困境

4.試論納「乳製品地理標示保護」於TTIP之可能性-由歐美法規及產業出發

經貿法訊

投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在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面臨的困難及挑戰
近年來跨國企業利用投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ISDS)解決投資爭端相當頻繁,ISDS的案件數量逐年攀升,已有超過500個案例,至少95個國家涉訟,而當中超過400件於近10年內提出,但由於ISDS之訴訟程序具保密性,實際案件量可能遠遠超過上述數字,ISDS雖已廣泛使用,然現行ISDS事實上卻存在相當大爭議。 ……(詳全文)

美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與服務貿易總協定之衝突-以國家安全例外為中心
今(2014)年3月,美國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事,對俄羅斯發起經濟制裁,凍結特定俄羅斯銀行、法人以及自然人在美國的資產。今年4月16日,俄羅斯發佈聲明稿,表示美國的行為違反其在WTO下之義務,俄羅斯將考慮在WTO提起爭端解決。今年6月4日,美國與歐盟警告俄羅斯若不停止侵略烏克蘭,將會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的經濟制裁。 …… (詳全文)

試論歐盟與非加太國家經濟夥伴協定之談判現況與困境a>
歐盟(European Union, EU)與非洲、加勒比海及太平洋國家(Africa, Caribbean, and Pacific countries, ACP國家)締結經濟夥伴協定(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s, EPAs)之談判進展遲緩,於今(2014)年5月仍有一些非洲國家反對締結該協定,認為歐盟在經濟夥伴協定中所提出之條件並未有利於非洲國家,因此拒絕簽署該協定。該協定旨在歐盟與ACP國家透過貿易持續成長及減少貧困,促進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發展,因此,此經濟夥伴協定與過往一般的自由貿易協定不同,其考量到ACP國家之社會經濟狀況,將焦點集中在ACP國家之發展,以合作與援助方式,協助ACP國家融入世界經濟體系。 ……
(詳全文)

試論納「乳製品地理標示保護」於TTIP之可能性-由歐美法規及產業出發
歐盟因原先在世界貿易組織下與貿易有關的智慧財產權協定談判中難以持續推展地理標示保護,進而轉向在與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場域中推展地理標示,並確實獲得諸多成果;特別是於去年(2013年)屬於美派的加拿大承諾對歐盟145項產品給予地理標示保護。歐盟順利逐步推展地理標示,最終莫過於希望能與在此議題上長期對立的美國及更多國家達成共識。 …… (詳全文)